點閱數 : 3015
line
google
2017/07/27
太陽系這一家

你的家庭裡有哪些人?爸、媽、爺爺、奶奶、哥哥、姊姊、弟弟、妹妹……

你知道嗎?太陽也有許多家人喔!

03 sky 10 01

太陽系是個大家庭,太陽是家,它有八個孩子,以太陽中心環繞著運轉,依據離太陽的遠近,依序是水星、金星、地球、火星、木星、土星、天王星和海王星,這八個孩子就是我們說的「行星」。

03 sky 10 02

太陽系的八大行星

太陽系家庭的八顆行星都順著同方向環繞太陽運轉,它們本身都不會發光,只能反射太陽光。而且因為太陽引力的關係,八大行星周而復始、規矩在自己的軌道上運行,而且能勤勞的淨空各自軌道的鄰近區域。

太陽系的八大行星,按照離太陽的遠近順序在自己的軌道上運行

太陽系的八大行星位置圖

行星的守護神—衛星

有趣的是這八大行星,除了金星和水星以外,其他行星的周圍都有環繞著它做周期性運行的天體,有如行星的守護神樣,我們稱它們「衛星」。衛星和行星樣,本身不會發光,只能反射太陽光,像是我們在晚上常看到的月球,就是地球的衛星。

地球繞著太陽運行,而地球的衛星月球,則繞著地球運行

太陽、地球與月亮

每顆行星的衛星樣,木星目前發現有67 個衛星,是八個行星中擁有最多衛星的。太陽系現在發現的天然衛星總共有180多個,但科學家們還在努力探索,也許未來可以找到更多的衛星喔!

太陽系的其他成員

太陽系除了八大行星外,還有些親戚,我們叫它們「矮行星」,分別是穀神星、冥王星、鬩神星、鳥神星和妊神星。它們的體積明顯比八大行星小,但也會環繞著太陽公轉,雖然缺乏淨空公轉軌道附近區域的能力,但和行星樣,大部分的矮行星也有各自的衛星喔。

太陽系除了八大行星外,還有其他矮行星,也會繞著太陽運行

太陽系中的矮行星

另外,太陽系還有非常多的好朋友,除了會環繞著他轉的小小行星外,還有彗星等熟悉的天體,和無的流星體以及氣體微粒,真的是個非常熱鬧的大家庭,等著我們繼續找到它們,認識它們喔!